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

初哥學打雀

初哥學打雀
雲南之旅
20.2.19-2,3,19



喜歡大自然的我,一直抗拒拍攝籠中鳥的活動,我曾看過一些報導,在內地只要支付數百元便可在近距離拍攝雀鳥,有些奸商為求牟利,不惜犧牲雀鳥的生命,從不同地方捕捉牠們回來,然後把數十隻不同種類的雀鳥放在狹窄鳥棚內「擺拍」,讓一些愛好者拍攝。鳥棚難以模擬高山、濕地等生態環境,雀鳥被困在如此惡劣的鳥棚裏,實在無法適應,也會影響牠們的健康情況,嚴重者更會使牠們失掉生命,若然報這類團等同助長捕捉野生雀鳥,所以我一定不參與其中。 

去年尾一次飯局,朋友打算農曆年過後,前往雲南百花嶺拍攝雀鳥,我第一個感覺又是拍攝籠中鳥,經詳細了解後,得悉並非如此,由於冬天高山比較嚴寒,因此每年的秋末到春初季節,鳥兒們便會從雪山上飛往山下過冬,聞說這裏的鳥兒種類多達3、400種,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決定跟從友人一同前往,看過究竟。
百花嶺旱龍寨位於雲南保山市西郊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,海拔1500米左右,屬於高海拔的熱带雨林,山中林木茂盛,環境清靜幽美,因此每年冬季吸引大批候鳥前來過冬,在最近十年百花嶺開始被人認識,很多友從世界各地慕名前往觀鳥、賞鳥和拍鳥,因此百花嶺被譽為中國觀鳥聖地在這次旅程中,我也認識了一些來自廣州、深圳、香港、泰國及其國家的專業拍高手,最有緣份的應是馬來西亞朋友了,差不多每天早晚在餐廳或鳥塘也會遇上,最後我們更成為朋友呢!
百花嶺旱龍寨遠離繁華鬧市,四面環山,從保山機場到百花嶺約兩小時車程,當地人口不多,50戶民,「老侯」當地一個知名的鳥導在百花嶺建鳥網高黎貢山百花嶺聯絡站,老侯」家經營農,提供住宿、飲、車輛交通及拍鳥機位安排等一條龍服務除了「老侯」外,他的女兒及女婿也有幫忙協助打理,他們皆為大學畢業生,能操流利英語,方便外國鳥友溝通。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,「老侯」更團結村裏的農民,一起開拓鳥塘,組織車隊等服務。目前百花嶺已成立了鳥塘協會統一管理票務事宜,不過「老侯」仍會像以往般為鳥友們策劃和代訂機位等,當鳥友到了百花嶺,他會安排車輛接送客人到不同「鳥塘」,而所收的費用就根據拍攝點的距離遠近收費,單程一般在3050不等。拍攝期間,鳥塘主人也會幫忙聯繫午餐,讓鳥友安心拍攝。
 
所謂「鳥塘」就是當地村民根據鳥類喝水、覓食的生活習,通過仿生態的方法,在村莊外圍的森林或陡峭的山坡上選取一個合適地點造出一個水池,再通過投食將各種鳥吸引過來覓食、嬉水、沐浴,並在一定距離的位置網棚,提供給鳥友們進行拍攝活動。有點像濕地公園般,讓拍攝者遠距離觀賞及拍攝,我們在這種環境下拍攝,並無影響牠們在森林中生活,而餵飼的主要食糧只有麥皮蟲及蘋果。
百花嶺有很多「鳥明星」,最受鳥友們喜歡的包括:劍嘴鶥、楔頭鷯、火尾綠號、短尾鷦鶥、綠喉蜂虎、栗頭地鶯、金色林鴝、紋背捕蛛鳥、金喉擬啄木鳥、斑胸鈎嘴鶥、藍翅噪鶥、大擬啄木鳥、環頸山鷓鴣、酒紅朱雀和血雀等,其中的血雀更是明星中的明星,鳥友以能拍攝到通紅的血雀為最大的榮幸。第一次拍鳥的我有點幸運,遇上了不少上述提及的明星鳥,血鳥是最難遇上,據說300隻雌鳥才得一隻雄鳥,要遇上實在不容易,可能我第一次拍鳥,看到那麼多七彩繽紛的鳥種,已相當滿足了,所以從沒有期望遇上血鳥,況且滿身通紅,我不懂欣賞,不覺得那麼美呢!
 超平的雲南之旅,食住+飛機+交通共11天,合共每人5000人民幣







人在籠中,把影響雀鳥生活減至最低。


喜歡觀鳥、拍鳥的朋友,也會從世界各地前來。


超大間的房間,每天房租只是148元,超抵,還有一個大露台。


這就是鳥塘


這個塘主有點像鄭秀文,她正把蘋果及麥包蟲放下,吸引雀鳥前來。

每天的晚餐超豐富,平均每餐110元,有雞的就會貴一點,不過都不到200元。(這都是4人份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